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

新竹某露營區退費爭議經驗

112/1/11日上午向新竹XXX水休閒露營區預訂112/2/27-2/28露營地1位,
營主小姐規定要付全額新台幣壹千元訂金,
在基於善意信任,於112/1/11上午即付清訂金。

112/1/13上午8時我在國道發生事故,車尾全爛進廠維修。
車廠初步目測情況下告知修復至少需30個工作天,不含待料時間。
因為再過不到一星期就要放10天的春節假期,1月份也結束了。
所以事故當天中午12:04分,我告知營主小姐:因為發生車輛事故2/27無法前往,希望能夠讓我延期或退費。
營主小姐先回覆我:還很久。
我說車廠初步目測情況下告知修復至少需30個工作天
營主小姐就來電告知並轉貼該露營區條款:連續假日不予退費或延期。
並提出要我自行在社群軟體轉讓營位,以維護自己權益。

營區希望轉讓營位不希望直接退費,也許對露營區本身是一種折衷了。
但並沒有說明若未轉讓成功如何處理?且營區條款有訂位後3日內付清訂金,
其實我在112/1/13事故發生就告知營主,也並未用到3日,
尚在營區可以給予的等待期間內,並未造成任何人的損失。
然而我基於善意快速付清訂金,營主這種方式處理,相當於損失要消費者自行承擔。

以上是我的立場,與營主溝通未果後
我先上網搜尋各大露營平台及露營區同業的退費規定,
大多依提早取消的日數有不同比例退費的原則。然XXX水休閒露營區並不理會,只要求我轉讓,
都還在3天等待期都不能乾脆退費了,更何況若轉讓不出去會如何?
而且當下我人還在醫院驗傷呢。
之後我向露營區提出是否各負一半,退500元給我,
?這點營主就非常乾脆的同意並索取我的帳號。我覺得這營主也太見錢眼開了吧,
除了在我告知事故時,沒有表達絲毫關心之外,之後的種種溝通讓我覺得這營主太欺負人了。
並轉而向消保專線求援,得到的回覆是:露營區雖不像民宿業者有定型化契約可以依循,但『連續假日不予退費或延期』的條例其實是無效的,因違反了『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』。消保官請我再與對方溝通看看,若依然溝通未果再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填單申訴。

我告知營主消保專線的回覆,並請他全額退費,或我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填單維權,營主告知我請便,我就上網填單送件了。稍晚,消保官來電跟我詢問營區電話,他說會去電向業者討論。再不久,業者就聯絡我說營位已轉讓出去,所以要退我款項了。

首先我的家庭也是作生意的,清楚店家都是為了生活,
所以很少為難店家,消費不開心大不了下次別去就好了。

但這個營區的作風讓人真的想要勇敢一次,
不是錢的問題,在互相沒有造成損失的情況下,這不是作生意的方式,
我知道營主也是要維護他自己的權益,但應該更多的同理與雙方互惠的條款。
這個世界不可愛,我們心中要很有愛。
當然,這個營區我不會再去了。
同天我打給另一個營主告知他這件事,說我可能會延期,可以嗎?
他先問我人有沒有事,都還好嗎?沒事的他會幫我保留,時間靠近一點再聯絡也可以。
就讓人的心暖暖的,高下立判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